庄汪汪

关于原型与文档

最近也在研究InDesign,用它画出来的界面,漂亮工整无比,这两天很忙,但是一闲下来,脑海中就会浮出用InDesign设计出的界面。

格物,志知:

在JZ实习一个多月

完成了一个项目的第一期设计

多数时间都在画原型,使用的软件为Axure

目前来说对于Axure可以算比较熟悉

它作为原型工具无疑是很强大的

搭建速度快,出来后结构清晰,关键是能模拟强大的交互动作

于是我做完静态页面后都会汇总到一个页面做出可操作的原型

注意此处楼主开始犯二

1、我几乎模拟了所有的交互动作,包括切换方式,滑动,悬停等等

演示的时候不要太方便有木有

不过耗费的时间可想而知

Axure里做一个Tabs效果可点击可滑动得要多少时间啊

虽然我机智的建立了模板库,但是做动态原型依然浪费我不少时间(>静态)

关键在于,后来我发现无论是UI还是开发,都不看动态而是看静态页面来做的!!!

2、由于做了静态再合并成动态模型

一旦有变更,我需要在静态页面里修改后到动态模型里再修改一次

改多了,总会有遗忘,当两者不一致的时候,反而会对小伙伴造成困扰


最后总结:其实大多数效果,比如滑动,比如悬停等等,大家都是很熟悉的,没必要做出动态来。在静态旁边标注即可,总之目前来说,我觉得做动态是很没性价比的事儿。


然后是关于交互文档的,久闻它的大名,但是到了这公司发现没人写过这东西

大部分时间原型出来,大家讨论一下没问题就直接拿走原型开工了

有了疑问,喊一声问一下就哦了

这对我造成了极大的困惑

到底需不需要这个东西?

思考+查阅+咨询前辈后

我觉得文档这东西还是需要的

大家不做,无非是觉得这东西做起来浪费时间

这里已经有一个误区,认为文档是特意找时间“做”出来的

我觉得文档在原型构建的时候就应该慢慢形成

最后的“文档”无非是之前工作的汇总

在查看资料的时候看到了:如何制作实用美观的设计文档

看人家这文档,真真的高端大气国际范

下载Indesign试用了一下,并不难用,强大的链接文件功能让我欣喜

想到我最初是使用AI画原型的,我觉得可以与这种文档方式结合起来

具体就是,将所有界面画到同一个AI文件中,以图层区分不同界面

然后都链接到Indesign中,通过任务串联起来交给开发或者UI去做

这样我修改原型之后只需要更新一下Indesign文件中的链接就能把文档也一并更新

不知道如果界面太多的话在AI中管理会不会很麻烦

那么,万一要用到动态原型怎么办,目前想到的办法是POP或者PPT

不晓得这样搞是不是作死,于是我决定试一下

补一张我之前用AI做的线框图(不要吐槽内容),我只说做静态页面的话AI比Axure快多了...




评论

热度(10)